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典型选树】做学生成长的奠基石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传华

2018年10月18日 09:33  点击:[]

“我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一名教师,我可以深刻反思演绎自己理想的过程;我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赞美我终身坚守的事业;我更愿意融满腔的心血,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追求——做一块闪光的奠基石!”

——任传华

任传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筑梦”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主讲教师。从教以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公开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5篇,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6项,参与编写教材、科普读物8部。2016年获得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案和课件二等奖。她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26载,26载风雨兼程,26载任劳任怨。




坚持不懈抓教学 创新远瞻勇改革

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派”。她参加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学改革的整体设计,按照2:1的比例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推动教学改革,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工厂和农村去,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社会现象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她梳理凝练“马工程”七个专题教学内容,使思想理论重点明确,针对性强,形成体现课程教学目标、有内在逻辑性的教学体系,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通过测试、调查等方法,分出不同层次的班型,即分为青马班、考研班、特色班、普通班四种班型,实现差异化管理和靶向教学。她推出更为细化的过程考核方式,“平时表现10分+实践成绩20分+在线课程30分”的过程考核占总成绩的60%,期末试卷闭卷40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派”。通过混合式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把抽象、枯燥的理论转化为图片、声音、影像和情景,通过信息的有效渗入,鼓励和吸引学生参与教学。利用网络平台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把课堂延伸到网络,构建立体化的教学手段,增强教学的吸引力,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组织运营“长师指尖上的马原理”微信公众号,促进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创建考研群,推送考研试题和考研信息,服务考研学生,政治科目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


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派”。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自讲、读书简报、“青马杯”演讲比赛、精彩语句串写等多种形式的课内、校内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理论学习热情。尤其是组织学生阅读经典名著,撰写书评,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策划“青马杯”演讲比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予了新的诠释。发起和指导由青马学员负责的校内实践活动诚信自助小摊,把收入用于公益,加强诚信教育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这些都成为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课堂学习紧密结合的品牌活动。美术学院学生创作哲理漫画,马克思、恩格斯、习近平等人物的肖像画,体现群众路线的大型场景油画,书写马克思等伟人名言的书法,传媒学院学生录制《共产党宣言》《世纪社会主义五百年》《青年选择》等有声经典读物,音乐学院学生演唱由青马学员张乘辅同学创作的歌曲《马克思主义的名》,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实现了协同育人的目的。组织举办了实践教学成果展,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些作法,实现了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协同育人,搭建了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桥梁。

培育英才播信仰 尽职尽责现师德

教学和科研之外,她还承担着“梦想播种机”的责任与使命。她积极组织参加我校青马工程日常工作和活动,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全心全意,尽职尽责。


2012年青马工程成立之初,她精心编写青马理论实训的案例,主要负责承担青马学员理论实训,一转眼,这份坚持已到了第六个年头。每次理论实训,她都是很晚才能回家,通过解答学生遇到的理论疑问,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让学员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真正地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与学习当中。由她组织策划的“青马杯”演讲比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现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

她是青马导师,六期青马班的班主任、成长沙龙活动的主讲人,现承担着青马工程理论武装模块秘书的工作。她认真对待青马学员每月一次的导师见面会,给予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指导,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解疑释惑,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同时被聘为化学学院青马班的班主任和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实践,让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坚定,为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铸魂。

“一入青马门,一生青马情。接触到如此鲜活、优秀的年轻生命,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上。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在教学岗位上倒下了,那我也算是为马克思主义献出了一己之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献出了一己之力。”她坦言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坦言自己对学生的真情厚意。

无私奉献修桃李 弦歌不辍育栋梁

在给予学生理论教育的同时,她“以身作则、行为师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的学生们。课余时间解答学生生活、学习和考研中的困惑和问题。不管有多晚,学生的问题不过夜。承担考研班教学任务的同时负责4个考研群。每天坚持传送考研的知识点、考研真题和有关考研信息,回答学生学习的疑问和报考过程中的问题,有问必答,每天工作很晚。4个考研群共有学生1800多人,从2015年开始一直运行良好,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看到学生成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她饱含深情地讲。“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那1800多人、那1000多个日日夜夜、那近万条回复……是“欲栽大木拄长天”的师者梦想。


为了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她还开设了“长师指尖上的马原理”微信公众平台,指导学生传送与马原理相关的内容、专家的文章和学生优秀作品的展示,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她指导的学生曾在2017年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大赛荣获三等奖、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同时,个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2018年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中,她指导学生精心准备,获一等奖,并被选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


【采访手记】育人者必以正己为先。她潜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理论与实践并重,尤其突出实践教学的创新改革,增强了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她“学马,信马,讲马,爱马,传马”,讲清了理论,进行了实践示范,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双提升化成了她深沉而满意的笑容;“春蚕到死丝方尽”,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奉献精神,支撑着她育人成才的教育理想。她用思想感召人,用行动带动人,甘当学生人生成长的奠基石,稳稳地盘踞在地下,只为托起明天的高楼大厦。


(记者:赵士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