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学习践行十九大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学校召开第六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18年07月13日 15:04  点击:[]

为了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对党章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按照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7月12日,学校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书记王忠作题为学习践行十九大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爱梅主持。

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演变历程、归纳分析了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内容和特点、详细阐述了全面系统学习党章的方法、明确提出了如何坚定贯彻维护党章。

指出,党章是随着党的历史不断发展演进的。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党的十九大召开, 中国共产党先后制定通过了一党纲和十八部党章文本。可以说, 一部党章史, 浓缩了我们党的历史, 每一部党章都是党的建设经验总结, 同时又是指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根本指针。每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都体现着我们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 使党的理论不断与时俱进, 使党规党法不断完善。学习党章的历史沿革, 了解党在探索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可以让我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修正后的新党章,定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方位、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布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蓝图明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强调,党章位阶最权威、内容最全面、作用最独特。学习党章,要原原本本学,要逐字逐句仔细品读,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地掌握,而不是只言片语、断章取义地理解。二要反反复复学,要端正态度,切忌浅尝辄止、表面文章,要经常学、反复学。三要联系实际学,联系思想实际对照党章这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的思想,打扫打扫思想上的“尘埃”联系工作实际,对照党章要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激发工作干劲联系作风实际,对照党章标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牢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持续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生活实际,做到慎独慎微,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生活严起,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四要深入思考学,要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切实入心入脑,内化为思想力量,外化为自觉行动。

指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贯彻维护党章。一保持政治定力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信科学思想。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建设的独创经验,科学思想的引领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思想力。三要自觉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善于把方向、出思路、明举措、严管理、重落实,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心存为民情怀。十九大党章明确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座的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即便暂时没有行政级别的辅导员,也担负着几百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学校的管理、服务、育人,水平怎样,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大家心中要时刻装着全校师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为他们多做点事情。五要坚守纪律规矩。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必须做好自律和他律自觉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清醒人”。这既是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题中之义, 也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更是完成新时代新使命的关键所在。

陈爱梅在总结中指出,王忠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解析透彻,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贯彻维护新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与会同志,认真理解和领会王书记的报告内容,把新党章学深学透,对照党章找差距,把学习贯彻新党章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副科级(含)以上党员干部,全体学工干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纪委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通讯员:殷炳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