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非洲研究携手省市外办 科研引领助力一带一路

2018年04月21日 19:56  点击:[]

 

4月20日,我校“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于法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中国驻加蓬前大使孙继文先生、大使夫人杨宝珍女士、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齐国华主任、陈力副巡视员、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美处刘志坚处长、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处胡仁友处长、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忠教授、校长刘春明教授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苏春辉副校长主持。

刘春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刘春明校长表示:“长春师范大学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以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要求为建设标准,以资政服务为宗旨,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需要,助力吉林省高教强省战略,拓展我省人文社科研究领域,为吉林省地方建设和发展做好相关专业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随后,齐国华主任为研究中心成立致贺词。齐国华主任首先对于长春师范大学为我市外事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作为省属高校,长春师范大学,特别是法语专业,在外事工作上做出了表率,今天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的成立,定会为我市的非洲研究和对非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平台和学术支持。”

孙继文大使、齐国华主任、刘志坚处长、胡仁友处长和王忠书记共同为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孙继文大使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非文化融通”的学术讲座。孙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经验和翻译经历,从外交、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全面、系统论述了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加蓬共和国的国别情况和与我国的伙伴关系。

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是我校为更好协调和组织全校的非洲研究力量,成立的综合性和跨学科的首个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涉非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协调和组织全校的非洲研究;定期举办报告会、讨论会和讲座等学术活动;组织和推进同校外、国外非洲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

 

 

(通讯员:焦旸)

关闭